逆行与坚守:记延边州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牛延军

"按照农历,今日立春。春天来了,武汉的"春天"也不远了,摘下口罩的日子还会远吗?"

2月4日,立春当天,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原感染管理处处长牛延军教授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写下了这样一句充满期待的话。她始终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攻克难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左三为牛延军教授

牛延军是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感染管理专家,也是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武汉的第一人。1月24日除夕夜,牛延军接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关于抽调有关专家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入选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驰援武汉。就这样,本该团圆的时刻,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容不得半点懈怠。25日到达武汉后,牛延军放下行李直奔对口支援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报到,未落座,无客套,迅速进入工作模式。院领导看见牛延军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您来了,我们就有主心骨了。"

面对困难,牛延军没有退缩,当日晚,就与医院后勤、基建、院感、总务等人员连夜勘察,了解医院布局。牛延军苦思冥想,绞尽脑汁,连续接近两天通宵工作最终与院方人员商定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改造方案。1月27日,改造方案通过,连夜施工。1月30日,完成整体施工,当夜开始大量收治确诊转院病人。

2月4日,是牛延军驰援武汉的第11天。连日来,她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当日上午她的"任务"是对产科和新生儿科进行感控方面隐患排查。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也出现了孕妇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所以做好产科和新生儿科的防控工作也是极其重要的。牛延军和医院感控小组穿好防护装备就开始工作,首先理顺通道,从地下一层开始,步梯、电梯逐一排查,确定医患通道,污物通道;进入病区,本着因地制宜原则,利用防火门做阻断,划分医务人员清洁区域,尽最大可能减少医护人员暴露的风险。两栋楼排查结束后,已至午时,护目镜内侧挂满水滴,稍作休息后,又进行到下午的第二波工作……

作为"感控人",她深知在疫情面前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要保障的不仅是患者的健康,也要保障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作为"延医人",她对能入选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深感荣幸和自豪。她表示,一定不会忘记院领导的殷殷嘱托"出色完成任务,平安回家",用实际行动展现"延医人"的风采!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演绎庆典中心 鲁ICP备15013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