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必备,特殊人群怎么吃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普通人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尤其是小区严防严控、限制出入等非常措施相继展开,吃什么成了民众的头等大事。这不仅是生存必需,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候,吃得对、吃得好才能更好的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好地对抗病毒。

然而,对于孕妇、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更应该注意饮食的均衡和营养的摄入,让良好的饮食为健康保驾护航。

孕妇应吃动平衡,应对孕期免疫力下降

孕妇在疫情期间面临一些特殊问题:孕期营养需求增加,很多孕妇不能及时保证饮食达到理想的营养需求;情绪容易焦虑、紧张,进而影响免疫力;运动减少,免疫系统功能也随之下降;因为妊娠反应程度不同而影响进食,进而影响营养储备和免疫功能。

孕妇属于特殊群体,尤其是孕早期的病毒感染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同时,孕妇发热在39度以上时,高热对胎儿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孕妇和有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比普通人更加重视防护。”

针对孕妇营养提出以下三点供参考:吃动平衡,保持体重适宜增加;保证重点食物的摄入;规律作息,避免焦虑。

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避免外出是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在相对封闭的居家生活中,保持愉悦心情,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每日不少于8小时。去医院产检时,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老年人需增加优质蛋白,必要时可选营养补充剂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第四版《诊疗方案》中,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被列为明确的易感人群。由于老年人本身患有多种疾病,全身脏器功能减退,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平时因为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吃得少、营养不良,消瘦和营养不良本身就会导致免疫功能的下降,导致老年人虚弱、乏力,与青壮年相比,格外经受不起病毒的感染侵袭。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通过合理的营养补充,来适当提高营养储备,尤其是增加肌肉含量,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建议儿女可以选择口服营养补充剂,帮助家中老人较为容易、安全地进行营养补充。如口服全营养补充剂、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优质蛋白质补充剂等。

为了健康抗疫,主食、蔬果、瘦肉、鸡蛋、牛奶等食物都要摄入均衡,这是维持日常营养和免疫的基础;在新冠肺炎流行时期,要尤其注意增加优质蛋白以及新鲜蔬果的摄入。每天的食用蔬果应尽量新鲜,颜色越深越好,蔬菜每天最好超过一斤,水果尽量达到300克以上。

儿童需均衡营养,荤素搭配,多饮水

1.每日营养要均衡。营养充足,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年长儿童增加口味丰富的坚果(年幼儿不要吃),青春期的青少年不要节食。根据实际情况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鱼肝油等。

2.食物要充分熟透。所有食物要充分熟透后才能食用,不偏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得当,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不宜油腻大鱼大肉,以免饮食不健康导致腹泻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3.适量多饮水。适量多饮水,多排尿,尽量不饮用冷水,宜饮用温水,加快身体新陈代谢,同时适量增加奶制品(牛奶、酸奶)的饮用。

4.每天观察孩子大小便。家长每天观察孩子大小便,保持大便通畅,很重要!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不良和肠道异常症状要提高警惕,小便的颜色、量、有无异味也要留意。

此外,针对特殊人群的生理特点需求,需补充特定的微量元素,可以参考以下食谱:

1、补充蛋白质,可选择清蒸鱼、香干炒蒜苔、冬瓜烩丸子等。

2、补充锌,贝壳类海产品、红肉类、动物内脏是锌的良好来源。推荐蛤蜊海鲜汤

3、补充硒(提升免疫力),可选择动物肝脏、肾脏及海产品,食谱推荐黄豆猪腰汤。

4、补充膳食纤维,多食用粗粮、薯类、蔬菜水果、豆类、菌菇类均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推荐烹饪豆腐菌菇汤。

5、补充维生素A,可选择盐水猪肝、凉拌菠菜,水果可选择芒果。

6、补充维生素C,多吃深色蔬菜,如菠菜、彩椒、油菜、白菜等,水果有柑橘、猕猴桃、草莓。食谱推荐彩椒炒鸡蛋、清炒油菜、炝炒圆白菜。

7、补充维生素E,平时可选择植物油,多吃坚果、豆类。推荐早餐食用花生核桃豆浆,小麦胚芽制作的面包或馒头。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演绎庆典中心 鲁ICP备15013159号